English

信息快递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日本

将对赴日留学生统一考试

日本为使本国高等教育更加国际化,同时协助私立大学改善生源不足引起的经营问题,决定设立“日本留学测验”,预定在日本国内8处及亚洲10处设立考点,让有志赴日留学人士可在本国或附近考试,并计划对优异者提供“渡日前预约奖学金”。

另外,文部省为使日本在招收留学生的“国际竞争”中不输给其他国家,鼓励各大学积极颁发博士学位,尤其是文科系,以提高亚洲留学生留日发展的意愿。

另外,还将提供英文授课并让留学生以英文撰写论文,真正解决留学生语言方面存在的顾虑。

加拿大

移民连续两年未达目标

加拿大联邦政府去年预定的移民配额是20万至22.5万人,但实际批准的只有18.98万人,连底线都没达到。前年得以进入加拿大的新移民更少,只有17.4万人。

香港一向是移民人数最多的前几名,但去年连前十名都没排上,中国大陆、印度和巴基斯坦都赶上了它。

去年来自亚太地区的移民共96370名,约占总数的51%,其中中国名列第一,为29095名,占15.3%强;印度第二,为11415名,占9.2%;巴基斯坦第三,为9285名,占4.9%。

在新移民最喜欢的城市中,多伦多名列第一,吸引了83267人,约占总数的43.9%;温哥华第二,为27785人,占14.6%。

去年移民中接近30%的人拥有学士学位,但也有不少连英(或法)语都不会讲。移民律师塞基欧·卡拉斯说:“我为那些学识、技能不足的新移民担心,在这新经济时代,他们将远远落后于他人;对加拿大来说,他们人数众多,也可能形成社会问题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